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

我們竟成就了這麼多(佔中札記二)

9.29 銅鑼灣
事情發展之快,令人喘不過氣。不過是三天時間,我們竟成就了這麼多(縱然隱憂很多,但暫時發展還是向好的)。

七彩縮骨遮,成為運動象徵。Umbrella Revolution,彰顯港式庶民風格。「雨傘人」,在煙霧裡無畏無懼,看來將是明年全球最佳新聞攝影的大熱。各佔據區,數以萬計學子和市民聚集,但秩序井然,尤其港島區,絕大部分是學生,將學校紀律帶來抗爭地,三五成群圍圈圈坐,細細聲談天說笑。他們不一定講得清自己的政治理念,但勝在每句話都由心而出,不像成年人般顧左右而言他,被現實利益瓜葛,搞得腦袋迷糊,不分皂白。

放眼望去,人海鋪滿長長的馬路和天橋,但沒有忘記留一通道,疏導來「看風景」或「朝聖」的人潮。萬人空巷,但地上不見垃圾影,因義工不斷沿街收集和分類回收,保持場地乾淨衛生。九月尾的天氣仍極悶熱,退熱貼、水、餅乾、面包,全部源源供應,但沒有人濫取。(旺角除外,因有較多大陸人和閒雜人)甚至有年輕人為眾人噴水降溫,非常貼心。突然下大雨打雷,還有副警司視為「武器」的雨傘和雨褸派發。

一如BBC在一篇文章裡寫:香港的示威者有雅量,又守禮(generous, polite)。

我們的示威,像舉行一場「萬人野餐」般斯文。斯文是因為年輕人長期被教導要規行矩步,要按父母畫的藍圖生活,不可反叛;但有趣的是,運動的力量正來自這種斯文。它保衛著佔中運動的道德感召力。

民間自發,遍地開花,和平、無私、純粹。此情此景,每個到過現場的人,雖然心裡害怕和擔心,都會感動得紅了眼眶。多得當日向民眾發射的八十七顆催淚彈,令港人團結一心,令曾經是最現實的人種,斗膽去發一場最驚世駭俗的夢,一場連原本負責編劇的「三子」連想都沒想過的夢!

其實不止「三子」,我們大部分人都沒想過,抗爭竟可以「無龍頭」。群龍無首,向來被視為搞運動的大忌。「無人駕駛,必車毁人亡。」這是三十歲以上人的思想模式。我早過三十,因此一直擔心,無人駕駛,會謠言滿天飛,政府亦找不到一個可接洽的領袖,最後事情膠著,民意逆轉,運動玩完。

但原來群龍無首,不一定是壞事。昨天我在TVB新聞看到一年輕女孩一本正經的說:「群龍無首,係(易經裡的)吉相。」沒人領導的運動,原來隱隱然有自身的發展和制衡力。譬如,我到過旺角佔據區兩次,因本屬龍蛇混雜之地,場內常見「旺角阿伯」以語言挑釁佔中人士。但這時其他參與者會齊喊「冷靜!冷靜!冷靜!」,提醒被挑釁者保持克制,然後將對峙之勢化解於無形。(順提一句,旺角佔據區,不如大家想像中危險,只是另有一種風格。)另一例子是今日十一升旗禮。昨晚不少人擔心會出事,但早上,佔據金紫荊的人士自發組成「人鏈」,阻止想衝擊的人,令事情順利過去。群龍無首,反令人人都覺得要參與,不能袖手旁觀。

當然,這種內在的制衡力,是基於我們對共產黨的認識。我們知道,一丁點亂子都可能令佔中衰亡,所以才暗暗有共識,必須令運動保持和平非暴力。

沒有領袖的抗爭運動,另一個優點是能吸納最多的參與者,不分派別。我不下一次聽到人說「X你老X,若果係政棍搞,我一定唔嚟,但依家學生自發,我梗要支持」之類的說話。當日佔中三子借罷課凌厲之勢,宣告佔中開始,都被罵「騎劫」,何況是政棍?(三子現時的謙虛不稱王態度,最好)

無論善意惡意,一有所動作、有所勸告,便指某人是在「騎劫」乜乜物物。這種「泛騎劫論」,我以前覺得很幼稚,對推進事情發展沒有幫助,但回心一想,現今香港,泛民四分五裂,互相指罵,旨意他們搞出什麼花樣,領導什麼運動,根本是妄想;反而「兵行險著」,來個無人駕駛,至少可凝聚最多數量最大光譜的人(就如當年反國教,清新的學民思潮凝聚到十幾萬人),先起震懾政府和北京的作用,然後再見步行步,摸著石頭,全港人齊齊過河罷。

未來是否仍然吉相,好夢由來是否最易醒,現在沒人敢猜測。但最少最少,我們寫下了香港最美麗的一頁歷史。

相關文章:
9.28佔據夏愨道記(佔中札記一)
BBC: Things that could only happen in a Hong Kong protest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