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5日星期五

《零八憲章》,有幾顛覆?

聖誕日,劉曉波被判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」罪名成立,判監十一年。作為一個曾在Facebook支持《零八憲章》的小小香港市民,聽到這則消息,倍感難受。

《零八憲章》由劉曉波等發起,它所提出的訴求,不過是我們這些香港仔女所耳熟能詳的基本民主「配件」罷了:各級行政首長由民主選舉產生、司法獨立、落實保障人權、保障結社集會言論自由、實行多黨制等。對生活在自由國度的人民來說,這份有三百多名國內人士簽署的「憲章」,甚至顯得太過溫和了。它不過是將近百年來,知識分子對中國應該如何邁向民主的想望,一一具體陳述吧。它在煽動、顛覆國家嗎?或許說,它在總結幾代中國知識分子對祖國的建言更為貼切。它甚至不如各地不斷出現的維權示威活動般具威脅性。

一個在經濟發展上已躋身全球大國的國家,竟連如此溫和的建言也怕得要死,要以鐵腕對付,到底她怕甚麼?說穿了,她怕的是自己。一個不是經由人民選舉而產生的政權,因為從來未嘗得到認受性,所以註定永遠害怕某天被人民推翻。為求「自保」,她總是對最溫和的反對聲音,也顯得暴跳如雷。

如果中共高層是聰明人,應明白「壓力愈大,反抗愈大」的道理。如果我是中共高層,便正好趁著當前全國經濟搞得火紅且大獲民心之時,推行「多黨制」選舉 ── 我敢寫包單,共產黨一定能在選舉中成為真正「執政黨」。

《零八憲章》全文 

劉曉波簡介

六四時在廣場上絕食聲援學運的四名知識分子之一。六四後,被當局以「反革命罪」關押於秦城監獄,至1991 年1 月獲釋。與大多數學運人士不同,出獄後劉曉波一直拒絕出國,反而留在內地從事寫作和推動民主的工作。1995年5月再被囚禁超過半年,後因撰寫〈反腐敗建議書〉和〈汲取血的教訓推進民主與法治進程 ──「六四」六周年呼籲書〉,於1996年10月至1999年10月被「勞動教養」三年。去年,發起《零八憲章》,提出多項自由民主訴求,獲三百多名國內知識分子、維權人士及民眾簽署支持;去年公開發表《零八憲章》的前夕,劉曉波突然失蹤。今年六月,被當局以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」罪名,正式逮捕劉曉波;十二月,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判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默泉﹕
    我把這文章轉載至自己的BLOG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的,有愈多人睇到就愈好.
    默泉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