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7日星期一

關於偶然,與海


(一)
還未定過神來,九月已過了一半。由大集團裡的一枚小螺絲釘員工,搖身變成研究院學生,這個轉變,到現在仍然教我感到難以置信呢。

思量再三,不得不承認:生命的偶然性,看似輕飄飄沒有重量,實則能夠撥動千斤,把人送到一條全然不同的軌道上前行。我有時會幻想,假如一位分數排在我之前的競爭者接受了大學的offer,假如有其他種種偶然的情況出現......則我還會繼續當小螺絲釘,從此不再心繫什麼大學夢。

而現在,我卻被「偶然」這無形之手,輕輕撥到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軌道上,過著有意識以來最愉快的生活。這個結果,如果不是一個必然的結果,則人在命運之前,是否只有垂首等待的份兒?我太渺小了,想不透這個問題。

(二)
成為無敵海景大學的學生前,一心以為這兩年將會有很多看海景的日子,誰知入學後才發現,原來「海景」是一種身份、特權的象徵,所以教學大樓向海的一邊,都被教授們(的房間)佔據了,而學生常常出入的課室,只好屈就在一些連窗口也沒有的「密室」,或窗口小得可憐的「囚室」裡。如此安排,我總感到是一種天然資源的浪費,幸好,設計大學校園的人對學生還存有一點惻隱之心,沒有將圖書館設計成廁所般的密室,讓我們可以在館裡找回一點慰藉。

不過,後來想想,課室看不到海,也沒有什麼大不了,因為若果真是想親近大海的話,大可以徒步到海邊,坐它一天半天,聽浪聲,看遠道來垂釣的人交流釣魚心得,或只是無聊地呆著。只要有心,海就在咫尺。 

7 則留言:

  1. 開學了,一定很忙吧。想不到你這麼有勇氣去做全職學生,我則不成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呀,簡直忙到人仰馬翻!!

    哈哈,其實也談不上什麼勇氣不勇氣的問題,因為本性就是懶惰不愛工作的人,讀書求學問卻非常喜歡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終於又投入你喜歡的校園生活了。可以常常看到海,一定好舒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也愛看海、看天、看樹。很舒服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可惜的是,大部分時間都被迫留在密閉的空間,能看海的時間很少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密室,囚室,放風,好像身體被囚啊,不過思想卻有很多空間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思想的空間...希望會有很多空間吧,不過這個學期忙到沒時間思考呢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