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1日星期四

這一夜,大家都回來了(雨傘運動札記廿三)


12月10日,雨傘運動第七十四天,清場前夕。
雨傘為記。
雙學代表壓軸發言。
人民誓必會回來。一個終結,也是一個開始。
連儂牆,人潮洶湧。
到凌晨時份,見證義工逐張memo紙撕去、保留。
這一夜,夏愨村熱鬧如白晝、如年宵。

明天(星期四),是預先張揚的大清場日。人同此心,都趕在清場前最後一晚,來留兩三條腳毛,同時努力將七十四天裡出現過的一切,牢牢留在腦海裡、手機裡。

如此墟冚場面,久違了。是如黃之鋒所言,大家總是在快要失去時,才懂珍惜?抑或是運動中段的失焦,才令人數流失?可幸,大家以大局為重,這晚仍願意出來,用腳表態:一日未爭取到真普選,我們還是會繼續出來的,直至天荒地老,直至海枯石爛。看清楚了嗎,狼英、林鄭、建制派、習總?雨傘運動的場滅了,但精神將不死。

這一夜,有人爭取最後機會,排隊印紀念tee、拿取皮製的黃絲帶掛飾與雨傘手鍊,或在手腕繪上雨傘運動henna。當然,更少不了在連儂牆前自拍他拍留念。

但有更多人在聽台上人説話(很久未見過咁多人)。長期有人想拆的「大台」,仍然是最多人圍觀的台。銅鑼灣過來的留守者丶學生前線的四眼哥哥丶學民學聯代表,陸續上台講話。雙學堅持和理非公民抗命,請有能力者承擔刑責,留守至被捕,以示對政權的不服從。四眼哥哥之前則呼籲所有行動派,明天不用出動,保留有用之軀。

大台在發言的同時,想拆大台的已經不再喊拆,因為他們已在大台旁建起了自己的台。近海富「麥記」,是行動講台,遠一點的,是人民力量謎米節目直播。兩台主持大大聲插雙學丶泛民搶光環,又取笑大台的圍觀者為何拍掌。總之,要和大台對著幹。

這,或許是未來民主抗爭運動的縮影?不同陣營分裂,各自以自己認為適當的方式繼續抗爭。哪個陣營會成為下一波的領導者?無人說得準。

我站在大台前,打下這一篇札記,左右耳被三個台的聲音圍繞。充滿現場感。We will be back,是今天的金句。雨傘戰友們,路漫漫其修遠兮,我們將上下右左以各種方法求索。這一夜,大家且享受一下暴風雨前的farewell吧!(寫於12月10日深夜,夏愨村清場前夜現場,翌日稍作補充)

至少在我的心中,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

1 則留言:

  1. 我是同學仔lewis,感謝你的記錄,讓我可以了解多一點。老實說,整件事由開始到落幕,我心情由起初的擔心、不安,逐漸變為不耐和期待結束。朋友在左報工作,他的不忿來自傳媒的「失守」,害怕某些偏頗、不符事實的報導可以以假亂真,令觀眾和讀者誤以為真。可能我對傳媒向來不太關心、缺乏這方面的觸覺,故沒有那樣擔人「誤導」的效果(老實說,現在誰還會對單一媒體認真?),我對事件由熱變冷,原因是感覺事件變成「擾民」(你可以罵我,但這是真實感受,我亦確有朋友受到影響),而且感到學生實在沒籌碼但卻竭力爭取爭取不到的(很現實地看,至少現在不可能,當然,明知「不可為而為」確實勇氣可嘉,但卻不實際),感覺很儍很天真,但市民卻從中付出代價。我覺得有時應該「見好就收」,以免消耗至完全無力,反正這是長期戰。我這麼說目的不是要「柴台」(我亦很欣賞學生的熱血,只是覺得膠著的「佔領」方式,根本達不到效果),反而是想說,感謝你的記錄,可以作為我對事件理解的一點參考資料,因為媒體報導我已沒有信心,反而可信之人的說話,我覺得更足以參考。
    lewis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