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6日星期二

誰動了我的獎品?

四代香港人
讀完呂大樂的《四代香港人》,多少有種鬆一口氣的感覺,頗有點心理治療功效。因為據呂的非正式社會學分析,我這一代人,若無法在工作或事業上有什麼輝煌成就的話,並非因為不夠長進,而是「社會的錯」。

呂大樂將我這種三十出頭的香港人,形容為無法出頭的一代,因為我們在公司裡/職場裡被戰後嬰兒潮一代(即四、五十歲那輩人)「騎住」,而他們又老是不願意下放權力。而且因為我們這個年齡(1966-76年出生的那代人)的人口相對地少,我們對生活的態度,總是無法成為社會主流;相反,戰後嬰兒潮一代因為人多聲大,因此可以將他們視為金科玉律的生活態度,變成社會主流意識;譬如擁護競爭的心態,講求務實不談理想的心態,正是嬰兒潮一代的思維特色。

呂大樂的「四代論」,我不知有多準確,但擊掌贊成其中一個觀點:今天小島上廣泛流傳的「只須努力打拼,必有出頭天」的社會共識,其實只是嬰兒潮一代的經驗之談,已經不再切合現今社會。

如呂大樂所言,「戰後嬰兒一代人最幸運的地方是,他們有領取獎品的機會」,因為七、八十年代香港經濟處於上升軌道,到處都有工作機會,求才若渴,所以努力打拼,是必然有回報的。但現在呢?君不見到處都是合約職位,人浮於事,工資被大幅削減(公務員除外),工時卻只加不減嗎?所謂career prospects,對不起,那只能是一種奢談。我們可以繼續打拼,但玩的卻是沒有獎品的遊戲。

偏偏嬰兒潮一代仍握有傳媒發聲的權力,繼續宣揚「力爭上游」的生命哲學,以為他們的人生經歷,有著跨時代的普遍性。而關於「遊戲無獎品」的怨言,大多只存在於同輩的飯局對話中。

其實,我並不「恨」得到獎品。我只希望在辦公室裡,不會被當作一件可以「駛到盡」的機器,而是一個需要尊重的生命。於願足矣。

12 則留言:

  1. 這本書我也想拿來看看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你的介紹,好久每拿起書本了,這本似乎挺有趣的,30世代難撈,我好想知道社會學家怎麼看20世代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茂斯:
    很久不見你了。你的網誌可能因為有太多相片,每次看都幾乎死機。
    如果我2字頭時能像你這樣,現在的發展可能會更好。世事不可逆轉,運程不可預測。我和你不同的只是你有的是青春,我有的是經驗罷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茂斯:對呀,你的blog有太多照片,每次都要load很久很久...
    書裡對二字頭的一代也有專章述及,茂斯若睇完可以告訴我寫得到唔到。

    readandeat:你似乎好感慨噃?不知你在彼邦做的是什麼工作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不要誤會。我對目前的工作很滿意,那只是一份政府工,給我足夠的錢養家,又可以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。我感慨的是因為歲月無聲的消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兩位:
    我活了不久,回頭看過去,還是覺得自己是比較幸運的(可惜沒有橫財運,一世注定做牛做馬為口奔馳),我想這是因為我實在算是樂觀了.
    我沒有野心,不想爭權爭第一,"給我足夠的錢養家,又可以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"時再是夢寐以求的境界了.說那是夢,因為我沒把握那天會降臨.

    默泉介紹得好,這書我買定了.至於我的BLOG,不得不承認接過無數投訴,可能自己的電腦硬件更新過吧,不知道別人LOAD得痛苦,現在已經減少首頁的文章了,希望行得通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工作和工餘之間能達至一個平衡,真是人生的一大境界!我跟茂斯一樣,這個境界也暫時只能是個夢,唯,有夢的人生才過癮。
    不知茂斯又是做什麼工作?是攝記?記者?你拍的照片常常令我眼前一亮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我嘛,2/3記者,1/3攝記, 文字和影像都喜歡,很難說傾向哪邊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9. 默泉,你好,
    你說得很好,不只是呂大樂,陳冠中的"我這一代香港人"也有類似的觀點,對於香港近十年浮現的問題,有其獨到的見解,也想跟你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你說的那本書已放在我腦裡的「待閱書單」中很久了,只是一直未有空買來看。
    好的,坐言起行,今天立即去買。
    謝謝分享呀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終於看了,有點無力感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噢,是的,社會學家總是令人感到個體力量的渺小,所以我還是更愛人文學科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