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

蘇東坡的「很計較、不上心」理財法


「窮」是自由業者經常要面對的問題。柴米油鹽、水電上網、交通住宿,哪件事不需錢?不過真正磨人的,卻往往不是物質匱乏本身(畢竟還未至於三餐不繼的地步。「絕對貧窮」則是另一議題),而是當事人對「窮」的抗拒、恐懼和因而導致的困擾。當「缺錢」的念頭終日如魅影盤踞腦海,恒常惆悵著怎樣張羅下個月的使費時,便變成極不自由的自由業者了。那倒不如返回市場打工去更好。

非常幸運,「窮」這問題並沒怎樣令我心煩過。經濟負擔不大(樓奴任務去年剛完成)、物欲很低(日常嗜好如讀書行山寫作彈琴,所費豐儉由人,可多可少)固然是原因,但關鍵我想應是:我習慣對「金錢」採取很計較但不上心的態度。



聽起來很矛盾?計較不就是上心?不上心又何來計較?這本來有點難解釋,但最近讀到中國學者康震寫的蘇東坡傳記,發現蘇於謫居黃州、生活極度艱困之時,原來也是用類似態度對待金錢:

(蘇軾)現在雖然沒有正常的薪水,不過積蓄還是有一點的,於是他做了精心的計劃,規定今後每天花費不超過一百五十文錢。每月初一取出四千五百文錢,分為三十份,掛在屋樑上,每早用叉子挑一份,然後將叉子藏起來。當天剩餘的錢另外存在大竹筒裡,作為接待客人的費用(事載於蘇軾〈答秦太虛書〉)。
蘇東坡予後世的印象是瀟灑豪邁、不拘小節,照說應該「千金散盡」也不在乎才對?但實情卻是:錢多時他會隨便花用,錢少時則仔細計算安排,甚至可說是到了「錙銖必較」的地步。也就是說,蘇東坡是個理財能力和自我控制力極佳的人。

而這正正是我所說的「很計較、不上心」態度。蘇東坡預早想好怎樣分配使用手上的錢,知道在某段時間內都不再需要擔憂錢銀問題,因而便可輕鬆把錢銀事放低,享受生活樂趣(譬如買價賤如泥的豬肉,煮自家發明的「東坡肉」作早點......),不用終日被「窮」字弄得心緒不寧。

當然,我沒有偶像蘇東坡那般嚴謹,自訂「一天一百五十文錢」的規則。但我也是會預早計算好未來一兩年可容許的每月使費,然後按此budget過活的。因早已「計較」好,便不用「上心」了。我常暗自稱之這為「窮風流」生活法。

6 則留言:

  1. 長知識了...
    原來古人運筆著書豪邁揮灑,但面對生活也相當精實慎篤啊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也是一種不錯的 lifestyle!
    讀書寫字看戲聽音樂都可以花費很少(要多的固然可以). 睡起有茶饑有飯, 此心安處, 夫復何求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,「心安」比什麼都重要,holiday cat說到我心坎處。

      刪除
  3. 我用的是每日「現金」法,月頭先把所有固定開支,水電煤管理費之類扣起,把一個月預算會用的錢,從銀行提出「現金」,每晚臨瞓前,將明日要用的「現金」,放進銀包,通常每日都會使剩少少,就累計落下一日,到月尾,一般會有幾日錢剩低,就獎賞下自己0羅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方法很好! 頗有蘇東坡遺風~ 因為有八達通和信用咭, 很容易用過了頭, 或許我也要試試現金法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