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

孩子來牽我的手

這個月,見了不少朋友和朋友們的孩子。大學同學萍和麗,各有一個小孩,歲幾兩歲人仔,是剛開始牙牙學語的趣致階段。兩周前,趁著麗由遙遠的中東返回香港,便相約吃飯;大人盡情聊天,兩個小人兒也正好學習如何和同齡孩子相處。而兩天前,海景大學研究院裡最要好的雲南同學Y太太,則因丈夫和孩子由雲南過來,而邀我跟他們一道逛博物館和吃晚飯。Y太太七歲的獨生子大毛,剛唸小一,最喜歡看圖則拆機器(在博物館工作的父母慨歎,為何沒有遺傳他們的人文素質),雖長得黝黑瘦小,卻聰明樂天,一頓飯逗得大家真開心。

小孩子沒機心,這是人皆知曉的常識,不過當親身體會孩子對我的無條件信任時,還是覺得頗amazing。萍的孩子寧川,跟我才一共見過兩次面(包括剛剛出生時和去年秋到鳳園看蝴蝶),談不上對我這「阿姨」有何印象;然而那天,當三個大人兩個小孩吃飽飽步出咖啡館準備到公園散步時,站在我旁邊、左手拖著媽媽的小寧川,卻突然主動用小手牽著我,然後拉著我倆興致勃勃的大踏步向前走!

當時還以為,是寧川性格特別豪氣和開朗,所以喜歡主動拖成年人的手。但當兩天後我跟Y夫婦和大毛到科學館玩耍,初相識的大毛竟也主動來牽著我的手時,我恍然發現:信任,其實是健康成長的孩子對別人的最自然反應。

他們伸出軟綿綿的小手牽你,就如餓了吃、累了睡那麼自然和不假思索。被牽的那一刻,我有點意外和受寵若驚,第一個內心反應是「哈哈,同你唔係好熟落咋喎」,不過隨即我便被小手軟化了。原來被人信任,是一件愉快的事。

也許我太少機會接觸孩子的世界,所以會對孩子伸來的手感到如此震撼。想想,自從成年之後,除了情人、伴侶或摰愛親人,有誰曾經主動來牽你的手?就算有,都會被你視為瘋子吧。在華人社會,新相識的朋友,你會和他握手,而這一秒鐘的接觸,或許就成了你和這個人曾經有過的最「親密」的接觸了。不過在小孩子的世界裡,牽手是平常事,當一個大人喜歡他時,總會來牽他的小手,孩子於是亦順理成章認為,當自己喜歡別人時,縱然只是初相識,也應該主動去牽他的手。

及至慢慢長大,為了孩子的安全,成年人不得不告訴孩子,別人的手,是不能隨便亂牽的。於是孩子被逼學懂不可對陌生人展露笑容,不可牽有可能是拐子佬拐子婆的陌生的手。然後某天,孩子長大成人,對朋輩孩子伸出來的手大吃一驚……無奈,卻無法避免故事重複發生。

驀地想起:那天和Y夫婦一家逛博物館,正巧走到一幅巨大的歷史老照片前面。照片拍的是百年前的石板街,幾個馬姐牽著小孩下階梯,Y和我於是貪玩學著照片中人,手牽著手拍合照;而這竟是我認識Y兩年多以來第一次牽她的手。

5 則留言:

  1. 哇哈哈,孩子其實好好玩的,
    他們常常教曉我做人要有好奇心赤子心和誠懇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默記﹕
    請好好珍惜孩子信任你這份特質。孩子的直覺力比我們強呢。

    你付出愛、真誠和欣賞越多,你收回更多。

    島記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i crab,
    哈哈,睇嚟我都係個大細路,因為我好有好奇心、赤子心,且對人很誠懇~ 你可以多多向我學習 ~_~

    hi 島記,
    是的,孩子的心最真純,和周遭的自然和宇宙最是接近呢。而且有太久沒有經歷被人無條件信任了,那一刻真是感動的.
    默泉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回到香港,我也要牽牽你的手!
    Parkson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哈哈,咁我洗淨隻手等你返來啦.
    默泉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