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9日星期五

游泳池奇遇記

除了書店,這幾年最常去的地方是游泳池。

每次到家附近的室內泳池,我都會帶著一個嬰兒用黃色小水泡。這水泡是做「水療」的工具,我習慣用它做一些水中擺腰運動,增加腰部肌肉的柔軟度。

這水泡,有點像個「江湖暗號」。腰骨曾經有或仍然有毛病的泳客看見它,會即時知曉我是同路人,有時更會向我搭訕。昨天就因為這水泡,我結識了一位中年大叔。

當我將水泡拴在小腿上,仰著頭,打開雙手扶著泳池邊,在做左右旋腰時,這位大叔見到「江湖暗號」,旋即中氣十足從兩米之外喊過來:「腰骨有事吧?」正專注運動的我,隔了半晌才醒覺,「嗯......」,我輕聲應他,之後大家便聊起來。

大叔雖挺著個大肚腩,但臉上笑意盈盈,看來應是個幸福愉快的中年男士。但聽完他自我介紹後,才知道原來他每天都忍受著「椎間盤突出」導至的腰腿痛,至今已有二十年之久!大叔說,當年病發時,小兒子只有三歲,實在不敢冒險做手術,唯有「死忍」。今年小兒子已廿三歲,大學畢業了,大叔不用再為養兒育女擔心,於是決定待兩年後踏入六十歲耳順之年,便動手術,將這緾繞了他二十年的病徹底解決掉。

因為自己也曾被腰痛折騰得死去活來,所以由衷佩服大叔的堅忍精神。不禁想,只要心裡有著目標和信念,人的確有無限潛能,可以強吞下最難以承受的肉體之痛。大叔跟我說,他的妻子在知悉其「六十大計」後曾向他進言:「我見你行得走得,好似無乜唔妥,不如唔好做手術啦!」聽罷,我向大叔發出會心微笑。所謂不足為外人道,所謂有苦自己知,就是如此意思。坐又痛行又痛的日子,想起來也猶有餘悸。

在泳池邊,我們交流了各種心得,包括最新的椎間盤移植手術啦,最適合做的健腰運動啦,聊得甚是痛快。臨走時大叔叮囑:「要繼續游水做運動,唔可以偷懶!」我笑著點頭。是的,想到仍有很多書想讀,很多東西想學,我就有了繼續游下去的理由。

6 則留言:

  1. 是仁愛堂那個泳池嗎?

    我的腰骨也有毛病。上次回來沒有時間找一陽指去做穴位推拿,間中會痛得要坐下來休息才成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呀,很不錯的泳池,雖然不是標準池,但卻游得自在。readandeat果然是屯門友,不知以前住在哪裡?
    一陽指是個人還是公司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哈哈,我以前常去仁愛堂游泳。因為那時屯門泳池未開,而且仁愛堂要用證,感覺上人少乾淨啲。屯門泳池開了後反而多去那邊。

    以前老房子在洪水橋附近。現在變了西鐵橋躉了。相片可見舊文《炸牛屎吃雞屎果的日子》。(可在search中找)

    一陽指是一個姓梁的穴位按摩師伕,診所在中環白蘿仙大廈,穴位按摩功夫了得,城中李公子(啱啱娶咗老婆等做老豆)的阿爸都揾佢。

    朋友介紹,因為以前我從雙層巴士上層跌過落嚟,腰骨常痛,被他一扭,真係好番。不過,過程真係好痛,痛到我喊救命俾佢鬧,話我嚇親佢啲客。佢仲醫好我膝頭哥的風濕,起碼減輕痛楚。我冇咗佢電話,只記得怎樣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原來如此...有需要時再問你攞一陽指的地址啦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希望腰痛會一直遠離妳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