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7日星期三

「一天罷課」與「十年文革」的荒謬類比

明天(星期四),蘇格蘭將舉行全民公投,決定蘇格蘭是否脫離英國獨立。

遠隔重洋的香港人,目睹蘇格蘭人即將可以一人一票、按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程序(注意,這才是少數服從多數和民主程序的真意義)決定自己未來,真是百般滋味在心頭。

尤其心有戚戚然的是:蘇格蘭全民公投的年齡下限,竟然是十六歲。

你說可悲不可悲?一個蘇格蘭的十六歲青年,可以昂首挺胸走入投票站,參與表決整個民族的命運;但一個香港的十六歲高中生,只不過想罷課一天,以表示對爛政改方案的高度不滿,卻連日被各路獻媚大軍威嚇、指責、冷嘲、熱諷,甚至恥笑。

一個高尚文明的社會,是如此對待關心社會、敢於承擔的學子的嗎?

其實,若果我是中學生,我將極度鄙視這個腐爛腥臭的成年人社會。首先,我會鄙視薑蓉搞「恐怖熱線」(雖然熱線長期維修中),以為香港的中學生都是賣友求榮之輩。我更會鄙視那個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,胡亂比附,無限上綱,將罷課學生和文革紅衛兵相提並論,暗示我們最後會變成打老師、鬥校長、抄知識分子家、揭發父母的泯滅人性革命小將。至於曾是教統局長和中大校長的李國章,只顧擦鞋不顧身份,我不單會鄙視,直情懷疑他的智商。

拜託,如此無恥、無稽、超錯的類比,就算是對中國近代史僅識皮毛的中學生,聽了都即時噴飯!誰都知道,文革時紅衛兵到處鬧事,是有人撐腰。若果沒毛澤東在背後號召、支持與組織,紅衛兵怎能如入無人之境,最後導致整整十年全國文化與人倫徹底崩壞之局面?這種崩壞,甚至今天都未能挽回。

回看香港,發起中學生罷課的,是學生組織學民思潮。學民思潮沒有後台,有的只是不屈不撓和堅定信念。學民思潮與毛澤東,蚊髀與牛髀,點比?一天溫柔的罷課,和十年動亂,點比?

幸好香港還有願說人話的人。浸大校長陳新滋一句「得閒睇返中國歷史就知」,一句擊倒那些指指點點、說三道四的人,大快人心。而這場「罷課前鬧劇」,也不是絕無好處,因為它正好讓學生知道,在真實世界裡,人一定要有立場,一定要take sides,不能像考通識科般,寫完三個好處,一定寫番三個壞處,「各打三百大板」,就得滿分。而要堅持某個立場,他也要有心裡準備,必須頂住各種最可鄙、最下流的話語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