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5日星期日

五四六四


五四、六四,一脈相承。同樣是由大學生自發、最終伸延全中國的大規模學生運動。同樣是為了追求公義,站上街頭。同樣是長期被政權肆意扭曲其歷史內容與含意。然而,五四和六四所得到的「國家待遇」,卻是天堂與地獄之別:一個是被高度讚揚的所謂「愛國主義運動」,一個是被掃進地氈底的所謂「反革命暴亂」。.....〔閱讀全文

3 則留言:

  1. 五四,感覺上除了讀文史哲的人較關心外,同一般香港人的生活,實在離開得太遠了,認識固然很少,各家各派都有自己一套說法,都唔知信邊個好,情感上更加沒有任何觸動,始終是一百年前,發生在離香港幾千里遠的地方吧!反而幾年前的「雨革」印象深刻得多,香港人親身參予過,切身得多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也的確是,對香港人來說只是個歷史名詞。但廣義五四運動所強調的反傳統,基本上建構了其後所有華人社會的價值體系,因此跟我們還是有很密切關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有陰謀論說是中共高層利用學生搞權鬥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