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

感動藏在細節裡(雨傘抗爭札記三,圖文歡迎廣傳)


9月28日,金鐘廊下。外面催淚彈狂飛,躲進來的人們,自發設物資站和急救站。
需要搬移物資時,喊一句「要人鏈!」,人鏈即自動形成。
9月29日,銅鑼灣。讓你知道紙牌串漏字,又如何?最緊要環保。
10月2日,干諾道中行車天橋上。學生自發清洗地上的白色洋紫荆塗鴉。
抗爭不忘讀書。
10月2日,政總對面的水馬。中學女生請路人留言,成為壯觀民主牆。
10月2日,中環干諾道中。運動的象徵「雨傘」,齊齊整整地排在物資站。
這是一個只取自己所需的大同社區。
添美道上小情侶。
灣仔告士打道,近軍器廠街。年輕人自發,讓路人用回收紙皮寫出民主心願。
是為紙皮民主牆/路。
中環。膠樽和膠蓋分開回收。比三色桶更文明。
金鐘。環保協會人士呼籲大家自備水樽,不要增堆填區壓力。
黑色一袋袋是義工收集好、踩扁了的水樽。
中環近大會堂。義工用大膠布DIY了兩個臨時浴室,
供半夜留守的人士抹身洗頭。每個步驟寫得清清楚楚。
中環近大會堂。連走佬包都準備了。總之,勿忘初衷呀朋友!
佔據區內其中一張我最喜歡的畫作。
模仿法國大革命名畫《Liberty leading the People》,法國旗換成雨傘。
雨傘抗爭第六日。所謂創業難守業更難,抗爭也一樣。發起抗爭難,但守住市民對抗爭的支持,難上加難。

最初,代表著當權者的防暴警察,將胡椒噴霧和催淚彈射向只有縮骨遮、保鮮紙傍身的人民臉上身上。電視畫面全日滾動,展示著一種無可饒恕的粗暴和惡。這粗暴和惡,跟後來幾天數以萬計在場者展現的秩序井然、非暴力、克制、堅持,以及彬彬有禮、體貼、可愛、純真兩相對照,其對比之強,善惡之明,令市民迅即站在示威者一方。

但政府也不笨,漸漸看通這個局,連日來拼命消除對比:譬如將旺角警力減到幾乎是零(場內場外一個軍裝也沒有,附近珠寶店的簽到簿,幾天沒警員簽到);任由人數不多的示威者佔據尖沙咀廣東道,不作任何動作;借傳媒之口,誇大堵路對緊急救援的影響(外加那些作得太大而變成幫倒忙的造謠事件);繼續不必要的局部區域停課,令名校林立的中西區家長開始憂心學習進度(其實現在既不是宵禁,也沒人燒車搶掠,地鐵照常營運,巴士非全部停駛,學生又多數住在學校附近,去上課根本沒危險,政府偏要繼續停課,豈非司馬昭之心?);同時間,沒有了防暴警這「共同敵人」,示威者內部分歧浮現,政府開始讓步(昨晚承諾和學聯對話)..... 此消彼長下,看來民意將很快逆轉。

要贏回民意,可以怎樣?其一,當然是自己爭氣,永遠謹記「和平、非暴力」。兩位極有風骨、愛惜學生的大學校長,昨夜趕在記者會前去到特首辦,用自身聲望抵擋,使得警方不敢造次。後來沈校長勸說:「不要讓過去幾天的秩序和良好紀律白白浪費了。」真是智者之言。是的,雨傘運動的力量,必來自市民授權。市民最初因為忠奸分明而授權,但現在那條忠奸線模糊了,示威者便要靠自己更加不卑不亢,才能繼續感召他人。

除了爭氣,我最近發現另一個方法:邀請你身邊未去過佔據區的朋友,一道到現場了解。事緣昨天我給從沒到過佔據區的鋼琴老師看我拍的照片,她第一反應竟是:「有咁多amazing的東西,我之前真係唔知!」還主動提議,第二天我帶她去政總看看。

原來「和平、非暴力、克制」這一組特質,斷不及「彬彬有禮、體貼、可愛、純真」這一組來得震撼力強。但後一組特質,卻是藏在細節裡,只有親身走進現場才會知曉(因免費電視只無限loop衝擊場面)。

譬如,你有見過任何一場示威,向參與者不斷派發「小林退熱貼」來降溫的嗎?會在路障上寫下「Sorry for inconvenience caused」字句?會為佔據區的巴士門貼上封條,禁止別人進入?會去介意路上牆上的塗鴉,急忙提著清潔溶液和刷子去洗擦?會將佔據區裡的垃圾收集和分類,甚至細心到樽要先踩扁,樽和樽蓋要分開回收的地步?(比政府的三色桶更文明!)甚至,會自發去洗立法會旁的公眾廁所,擺齊廁紙皂液衛生巾和爽身粉供參與者使用?

人們心目中所想像的「示威」,是破壞的、無序的,是一種強悍masculine的性格。但雨傘運動,卻是陰柔,甚至婆媽的,屬於一種關懷的(caring)、注意無關痛癢細節的feminine性格。運動的公民質素高固然令人動容,但去宏大、去強悍(也去領袖)的老老土土母愛特質,更會令人激動。

你還未親身去感受這種婆媽老土嗎?那今天放工後去看看吧,去感受這場全世界在看、在感動的運動。(歡迎廣傳圖文,令更多人如置身現場。)

相關文章:
我們竟成就了這麼多(佔中札記二)
9.28佔據夏愨道記(佔中札記一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