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4日星期六

卑鄙,是卑鄙者的通行證(雨傘抗爭札記四)

9月30日,旺角佔據區主台。曾經是如此安寧。
9月30日,旺角佔據區,彌敦道某小講壇。
大笪地風格,配合旺角地區特色。惜此情也許不再。
卑鄙,果然是卑鄙者的通行證。

我曾經以為,北島這首詩,只適用於某卑鄙國度。但自從昨天,我看見香港警察竟然任由數以百計黑幫份子,肆無忌憚地挑釁、圍攻、毆打、非禮那些和平非暴力的佔據區人士,卻只冷眼旁觀,兼最後「護送」施暴者離開,我終於知道,它也適用於香港。詩歌其實從來不止是一種象徵。它有時是在描述真真實實的世界。

今天我打開「香港警務署」網頁,按入「警隊抱負、目標及價值觀」一欄,見到警隊列出的目標:

維護法紀
•維持治安
•防止及偵破罪案
•保障市民生命財產
•與市民大眾及其他機構維持緊密合作和聯繫
•凡事悉力以赴,力求做得最好
•維持市民對警隊的信心

還有以下價值觀:
正直及誠實的品格
•尊重市民及警隊成員的個人權利
•以公正、無私和體諒的態度去處事和對人
•承擔責任及接受問責
•專業精神
•致力提供優質服務達至精益求精
•盡量配合環境的轉變
•對內、對外均維持有效的溝通

曾經,我真心相信香港警察是愛護善良的市民百姓的。當我行使和平集會權利時,只要夠乖,舉起手、不反抗、不攻擊,警察是會以體諒態度,盡力保障我生命安全。

但自從9月28日,一切都變了。警察變了欺善怕惡的「技安」。你越善良,他越欺凌你。胡椒噴霧對準你眼來射,慌死你唔夠痛。催淚彈啪啪啪像放煙花,唔喊死你都嚇死你。

善良與和平,不再是通行證。相反,只要你夠惡、夠賤、夠下流,就可以在警察面前通行無阻。

當然,首先你要是貨真價實的卑鄙材料。你要懂得起飛腳,用撩陰腿去攻別人最脆弱的下體。你又要夠無恥,懂得如何在人多擠迫的佔據區裡,將咸臭的身體竄進穿著短褲的年輕女學生的兩條腿之間,然後雙手用力攬著其小腿,肆意非禮她。此外,你還要夠喪盡天良,狼心狗肺,揮拳打不還拖的佔中者時,毫絲歉疚感也沒有。總之你若是一個正牌爛仔,打砸搶淫面不改容的話,你便可以得到警察發給你的通行證。在佔據區瘋狂犯罪後,你拍拍屁股,便可離開。

今日,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在記者會上言之鑿鑿,警方執法不偏不倚,警方縱容黑社會的指控是完全捏造。行政局召集人林煥光則説,指警方刻意勾結黑幫,是匪夷所思。我不知道,跟這兩位政府高層是否活在兩個平行空間?抑或他們知道,實情是有更上級的人和黑幫勾結,所以警方只能吃死貓?電視上、臉書上、網媒上,鐵證如山,有影片有相片有當事人的文字紀錄,兩位難道沒看過?

旺角、銅鑼灣昨天的一幕幕,比催淚彈更催淚,稍有良知的人,皆心痛不已。我只希望,北島的詩裡另一句不會那麼快成為事實就好了:「高尚,是高尚者的墓誌銘」(《回答》)。

關影片(這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)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nrixi/posts/703038703121471?fref=nf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