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日星期三

一個菜鳥臉書專頁管理員的零碎思考



說起來真像笑話:一個平日連手機看多了也眼痛眼累的人,竟決定開一間以臉書專頁營運的出版社,過去四個月,孜孜不倦地為獲取更多讚而竭盡其智。

以前,每當見到有人為推post而讚好自己的貼文,我會覺得好笑:不過是個post而已,何必對虛擬世界的浮沉升降如此在乎?何必將FB看作世界的全部?而現在,笑人者也不得不在乎起FB來了。

不特別喜歡待在臉書上,卻又必得利用臉書來播布或接收訊息。或許,這就是我等有點old-fashioned卻又未敢跟時代脫節的中年人的悲哀吧!

在臉書時代,人們為自己的貼文營造氣勢,已像條件反射般自然,但對慣於低調行事和躲進小樓的我,要不斷「拼命讓人看見」仍是非常不自然的事。不過這不自然和不習慣,卻迫使我反思過去對「寫作」的固有想像。

我向來有點老舊文人頭巾氣。我真心相信文章「有麝自然香」:用心寫出好東西,讀者自然會知道,不用高調宣傳,不用hard sell告訴別人「這裡有好文章!」等等。這就是我一直以來對「寫作」的想像:它是自我完善,不是自我吹噓。所以每當聽到有人自稱「作家」,我就會毛髮直豎、雞皮競起;因為自稱為「家」,等於往自己臉上貼金,豈不是最赤裸裸的hard sell?

這種對自我推銷的厭惡,或源自舊時流行的做人態度:重視真本領真功夫,要紥紥實實把工作做好,不靠拉關係、拍馬屁、自吹自擂等旁門左道建立聲譽與名氣。換句話,就是低調地做好本份。

不過自從開始辦「毫末書社」,我發現這種對低調的偏好根本無法和現實接軌。在講究熱絡的臉書時代,低調,會令人寸步難行。假如我徹底低調地管理專頁(很少update、很少回應、很少寫多圖少字post等等),會有什麼結果?Post將會沉底,專頁將不見天日,沒人知道這出版社存在,沒人預購我的書,存貨堆積如山......仔細想想,當我選擇在臉書上營運出版社的那一刻,其實已被高調選擇了。

一個時代擁有怎樣的主流訊息媒介,原來幾乎註定了我能否低調行事。麥魯恒的名句「媒介就是訊息」(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),盡可改成「媒介就是行動模式」。回想這幾個月經營專頁的過程正是如此:像被捲進一巨大漩渦,必須一浪接一浪構想新貼文,讓專頁保持一定點擊量......雖然新書《浮生誌》的預售成績理想,但這種極度耗損精力的高調式管理,怎可能長久?

是的,我不會再抱殘守舊,拼命把自己藏起來,卻需要細細考量,如何在「高調的經營」和「低調的日常」之間,尋找平衡點。

今年書展期間,有幸認識了一些台灣獨立出版界朋友,其中印象最深的是「逗點文創」的陳夏民。他正是高調經營臉書粉絲頁且幹得有聲有色的代表人物。他玩得最誇張的是一次,是偽造了一場出版社被漫畫家佔領事件:不單粉絲專頁上的出版社名字被改掉,變成「露點文創」,社長被拉下馬,連張貼的圖像風格也丕變......

當然陳夏民是陳夏民,他的性格本就貪玩,也習慣流連虛擬世界,所以他有條件高調,其他人卻不用依樣葫蘆學他。反而,他有句話提醒了我:「搞這些東西,只因覺得好玩嘛。」不錯,做出版的初衷,不就為了喜歡和好玩嗎?雖然高調的大環境逃不掉,我仍相信當中會有鬆動處,可容許我以低調作為,來達至高調效果。精力,還是該盡量留給寫作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係呀!FB最緊要日日都有D野睇,唔一定要同業務有關的,總之近日社會流行乜議題,發表下意見都得,唔使長篇大論o既,幾十隻字就得,甚至生活點滴,呻兩句都好,日日曝下光,久而久之,就會記得你啦,咁對你sell乜,好大幫助,千祈唔好隨時失蹤十日八日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正正是FB這種「日日要你有D嘢睇」的設定、這種不能低調地管理的要求,令我這類厭惡長期對著電腦的中年人感到疲憊呀......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