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3日星期三

蕭邦的廿四首前奏曲

1.

華沙蕭邦國際鋼琴大賽(Fryderyk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)於兩個月前落幕,冠軍由南韓年輕鋼琴家趙成珍(Seong-Jin Cho)奪得。今屆主辦方Chopin Institute在Youtube開了「直播頻道」,樂迷無論身處何方,只需打開電腦或手機皆可觀看比賽直播,感覺就像全人類一起追看賽事。我雖忙著工作,也間歇看了部分直播。

因今年初聽過趙成珍在香港的獨奏會,所以頗留意他在比賽中的表現,也甚喜歡他第二回合彈的《Sonata no. 2》。沒想到,十二月初因工作關係,有機會在重慶訪問這位出爐冠軍。是為本年度最驚喜和愉快的採訪工作。

訪問前夜,我們幾個香港「媒體代表」在重慶大劇院聽了趙成珍的鋼琴獨奏會。下半場彈的蕭邦《前奏曲集(Preludes, Op. 28)》,正是他在比賽第三回合選奏的曲目。翌日訪問他時得知,這是他專為蕭邦比賽而學的新曲,可謂他的「秘密武器」吧。

聽完趙的演出,腦裡不斷響起《前奏曲集》的片段。回港後,嘗試找出不同名家的版本,對比聆聽,始發現各人的演繹其實分別頗大。我所聽的版本包括:Argerich在Youtube上的版本、Pollini版本(DG發行)、Claudio Arrau版本(Philips發行,購於深圳書城)及Alfred Cortot版本(Naxos發行,同樣購於深圳書城)。Argerich無疑最激情澎湃,爆炸性速度令聽者下巴幾乎要掉落。不過黃金時代的Arrau,自有一種清新、雋永、雍容,旋律飽含深情,層次分明地飄盪在豐沛的伴奏音層之上,哀而不傷,深得我心。

蕭邦一生只寫過一套完整的前奏曲集(另外有三首是單曲)。美國音樂評論家 Henry Finck (1854-1926) 曾如此形容此套前奏曲:「如果世上所有鋼琴音樂都要摧毁,只可保留一套作品的話,我會選蕭邦的前奏曲。」但也有人很厭惡它,譬如舒曼便認為這些曲子只是「一些雛型,像練習曲的開頭」。

2.

《前奏曲集》包含二十四首按關係大小調次序排列的短曲,現今通常會將廿四首視為一個整體來演出。這套曲最特别之是:每首都非常短(演奏時間最短的是第七首,A major key,只有十七個小節),卻韻味悠長,而且富含意象,仿如一齣齣微電影,在聽者眼前掠過。

雖然素來對「標題音樂」興趣不大,聽音樂時也鮮有影像聯想,但不知何解,這首《前奏曲集》一響起,腦海便自然而然浮現種種畫面。相信歷來有同樣感受的音樂家也不少,譬如Cortot和Hans von Bulow便都曾為這二十四首曲加上文字描述。對比兩人對同一首曲的描述是件好玩的事。譬如第七首(s, m f r r r......),Hans von Bulow的描述是「波蘭舞者」,Cortot則是「美好往事在記憶中如香氣飄浮」。

高下立見吧?相比起來,Cortot的形容詩意得多。「如香氣飄浮」真是「神來之筆」。帶點模糊的畫面(擁有美好回憶的是誰?)、令人神往的氣味(是怎樣的香氣?)、舊日人事的甜蜜(是怎樣的回憶?),加上文字整體營造的甜美輕盈感,印象式地勾勒出詩意的情調。 未知Cortot會否一邊在腦海裡想像著「美好往事在記憶中如香氣飄浮」的mental picture,一邊彈琴?但這些文字描述令每首曲都變得更有personality,卻是真的。忽發奇想:如果由我來寫的話,又會是廿四段怎樣的描述?

今天一邊讀著樂譜,一邊聽著Arrau演奏,我嘗試用描述各曲的文字,串成一個故事。雖然也有牽強之處,但好歹是個完整故事。個人認為,聽音樂時的感受,向來是最私密、最自由之物,他人從來無權質疑我的感受,因為他不是我。讀者不妨也一邊聽曲,一邊想像屬於你的《前奏曲集》影像,並對照我的描述,看看相距多遠?

1. 曾經,有一段翻江倒海的愛情(key: C)
2. 一個人在陰冷街道獨行,陪伴我的是揮不去的悶鬱(Am)
3. 想起我們在熹微的晨光裡奔跑、嬉笑(G)
4. 海面波平如鏡,閃著銀光。我瞇著眼眺望向遠方帆影,卻禁不住心事的翻騰(Em)
5. 心亂如麻(D)
6. (6:28) 悵然若失(Bm)
7. (8:50) 轉眼,是飄然而至的第一場冬雪,內心卻熱暖如春(A)
8. (9:45) 憶起我們在風中奔馳,樹影斑駁在我倆身上游移(F#m)
9. (11:40) 望著教堂的尖頂(E)
10. (13:15) 看著林中蜂鳥振翅拍翼(C#m)
11. (13:55) 起舞吧,且把少年的愁思放一邊(B)
12. (14:38) 蜂鳥繞著我們團團飛舞,似要告之生命的奧秘......多美好的記憶(G#m )
13. (15:44) 累了,架一張吊床,在春風裡沉睡(F#)
14. (19:00) 內心迷亂(Ebm)
15. (19:56)如今,雨水在窗前流敞,冷風滲進房間,所有記憶翩然而至。但烏雲驟來,雨滴頓變傾盤,思緒陷進低谷(Db)
16. 我心如火灼(Bbm)
17 (26:36) 曾經,在某個平靜日子,暖和陽光灑落我們身上。岸邊吹來帶鹽味的風,教人昏昏欲睡......不知多久,遠方懸崖的教堂響起十一記鐘聲,我們緩緩甦醒(Ab) 
18. (30:10) 五內翻騰(Fm)
19. (31:10) 走到清澈湖水前,看水草悠然自得地擺盪......(Eb)
20. (32:36) 怎能忘掉,送葬那天,奏起莊嚴哀樂,又帶著絲絲傷感 (Cm)
21. (34:20) 但最沉重的人生,也有值得回味的輕快段落(Bb)
22. (36:35) 我在林中奔馳(Gm)
23. (37:34) 驟見蜻蜓如小仙子般在水面飛舞,波光粼粼(F)
24. (38:35) 我想,人難免在記憶的宮殿裡,迷失方向(Dm)

Argerich版本:



Arrau版本:

趙成珍比賽版本(於1:24:50開始):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