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日星期五

務農有感


下田一個月,我開始相信,農夫和農作物的關係,跟母子關係同出一轍。每當有農友走到我塊小田旁邊,發出讚詞如「嘩,你啲莧菜生得好靚呀!」,或者「你呢棵日本蕃薯苗,長得好健康呢。」之類,心花怒放之感便油然而生,令我立時忘記田裡還有不少「失敗之作」。跟天下母親一樣,自家孩子的缺點,就是看不見。

在田裡勞動,雖然很熱很累,但看著自己一手打造出來的小園圃日漸成型,確有說不出的滿足和喜悅。我發現耕田和下棋一樣,都會「一指錯,滿盤皆落索」。由選種子、下種,到間拔、施肥,任何一個步驟都馬虎不得,否則受罪的是自己。譬如選種子,要挑時令作物,不違農時;種子還要夠新鮮,切勿是去年剩下的舊貨。(「時令」和「新鮮」,不也是最佳的飲食秘訣嗎?原來選種不過是選食的一例。)

工作有時,休息有時。發芽有時,開花有時。不違農時,真乃種田和生活的一大法門。現在是秋季,一早一晚已有涼意,若選種瓜類(如青瓜)的話,結出果實時已步入冬天;試問這種喜愛猛烈陽光的夏天作物,又豈會碩果累累?至於我親身示範的失敗例子,則是在秋天播上喜涼的Rosemary種子。因為之前沒看清楚種子包裝袋上的指示(20度以下才適合播種,種子發芽率偏低),以致空等一場,也浪費了土地資源。(後來老師教路,下種前先將種子放在雪櫃一晚,「欺騙」它已經天冷了,會令Rosemary較易發芽)

心裡埋怨「雜嘜」種子品質差,但實情是自己沒熟習農作物「時辰八字」,痴心錯「種」!

不過就算不違農時,反常氣候也會令收成一敗塗地。九月初,本來應該是清爽微涼的月份,偏偏第一周下種後,刮風兼下大雨,農田幾成澤國。加上陽光欠奉,那周所播的生菜、菜心種子,長出的葉片都變黃了,而且成長速度極慢,後來,更被眼尖的鳥兒看上,成為牠們的佳餚。

看著這些被咬至重傷的小苗,心痛之餘,只能努力補救:用筷子幫忙鬆開濕爛板結的泥土,以及開肥仔水(魚肚肥)給它們喝;但最最重要,是立即去吉之島十元店買一個防鳥網,如保護罩般罩著田,讓苗仔安享「晚年」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